蘊釀規劃很久的願望,終於踏出了第一步,精心設計考量,一方面顧慮到鴿子的習性,環境和空間等,另一方面環保問題不得不兼顧,在萬般很多雜七雜八事情,仔細思考,研究這樣已拖了3年,也讓關心歸一繁殖中心的摯友們期待失望之際,我又黃牛沒全心全力去推行打造,空有理想和理論是紙上談兵,我也焦慮著時間就是金錢,理想,理論憑為想像與空談。

 

     說來的確是我本身的問題,最主要的問題出在長年在大陸上海工作,導致公事纏身無法定下心來執行計劃,又將事業轉移二位兒子,從旁協助帶引延誤至今。

 

今年春節好友郭先生夫婦從大陸深圳回來拜訪,在詳聊中我說出心裏夢想的計劃,他聽到了便鼓勵我又說服我的~老板娘~,在台灣想完成這種企劃案<賽鴿運動>,在外人眼裡這是唯賭視圖的行業,當然很多人不能苟同,也許沒深入瞭解與喜歡飼養賽鴿人士所排斥,或以另一種眼光來看待。

 

我的摯友郭先生夫婦,從旁鼓勵並說服我的老板娘,她終於點頭贊成,答應支持我建造,在此深深感謝郭氏夫婦的臨門一腳,終於拍案贊成,通知楊忠霖先生(呆哥)來討論設計,阿呆是明月鴿舍打造者經驗豐富,是個聰明絕頂,鐵工建築師,在討論好幾次後終於決定過完年3月初動工,再選個黃道吉日整地動工,因上海310日浦東一場展覽必須趕回大陸,興建工程完全由阿呆操盤執行。

 

終於在514日前完成了!這全以戶外飛翔種鴿而打造成的繁殖鴿棚,為何打造這種與眾不同的鴿棚?也許大家會問,花了這麼多的錢作種鴿舍,又不比賽是不是頭殼有問題?在此我願意簡介我們繁殖中心的理想和鴿舍設計原因,讓各位先進們的鴿友來分享,又能拋磚引玉共同合作完成皆大歡喜。

 

在大陸工作已有12年的時間,在2008年和同學林耿祥先生彼此共同興趣喜好養鴿子,在大陸因双休制禮拜六,日必須放假,又黃金假期太多,真讓人覺得無聊!又不喜歡打牌,喝酒,抽煙,我哥兒們就拜訪上海養鴿人士,又偶然結交台灣人在上海比賽鴿子的朋友,我們由然想利用假日來打發時間~賽鴿~來排除無聊,二來消除工作壓力,何樂而不為呢?便開始在工廠旁設計一櫥比賽櫥,在上海要找會蓋鴿舍的人很難找,人地生疏~阿陸仔~又不懂鴿舍如何建造!僅有靠自己畫圖,監工,設計了一個台灣很少看得到的鴿棚,台灣的鴿舍是分秒必爭,設計並用竹竿摧逼趕入鴿鐘槽,在上海比賽以660公里距離,地點在商坵,比賽制度與歐洲賽制差不多,台灣是採多關制,五關綜合成績來決算,而上海1年雖2(春季,秋季)51日與11月中旬,而參賽鴿以一年當歲鴿它的難度最高,是在僅參加一關的比賽決定勝負,而全會賣出2~3萬隻腳環,並採1000名內有獎金制,冠軍30萬人民幣,在1000名以內可得獎金2000元人民幣,特比環每只200元人民幣,很多買500萬人民幣有200多人以上,謝炳,謝漢仁,卜蜂集團的謝國民先生在參賽的精英高手如雲,不能小看上海700公里,而不是我們台灣300多公里,也許台灣鴿友認為簡單沒兩樣,我第一年和第二年(20082009)都當天沒見鴿(最好成績1000多名),真是尷尬!我還是不服輸的心態,想辦法找問題,竅門它一定有原因的。

 

最後作出結論來:

 

一、種鴿的提升與品種改良,找長距離鴿系出來,好友唐錫川先生知道我飛的不理想,送我新世紀,世紀女皇,烈火,詹索倫,哈根斯兄弟,長程冠軍好手。

二、大陸訓放計劃如果700公里比賽最多訓放到350公里以下,休息這也和台灣不同,不要訓放600~700公里,牠會沒爆發力,沒有衝勁,速度不好,休息是為了~要走更長的路~原理在此。

三、大陸和歐洲賽制一樣,分幼鴿,當歲鴿,老鴿每年經常比賽,不像台灣比賽完就抓起來關在牢籠裡,我稱為~<終生監獄>~,我恍然大悟原來大陸鴿群每人養的一大堆,老中青一大堆一起飛翔訓練,原來想參加每年舉辦的大賽,每個俱樂部經常舉辦比賽,從350~550公里不等,中短距離不分鴿齡都可參賽,難怪鴿子會那麼健康和長壽,因為牠們天天都在戶外飛翔,鍛鍊出了活力強勢基因,所謂的進化論,我們的原配對或優秀種鴿,一年不如一年,導致最終退化,抗病力差作不出優秀的選手鴿,我才茅塞頓開,必須讓種鴿戶外飛翔,這樣才不會發生退化現象,關起來的優秀種鴿,終究老死牢籠含恨至死!甚至被主人槍殺掉,終結生命一隻百萬名鴿也難逃厄運,所以才開始運作讓種鴿能長期時間的戶外運動,如此來相信會締造出優良的時間。

四、鴿舍簡介:

<1>20M8M高度最高點3M。

<2>環保清洗:首先地面做3個深井,它目的在過濾紅土泥渣,沉澱在深井平時可清洗清出殘泥,深井內的清水或糞便水會溢出流入化糞池,不銹鋼板清水沖洗後流入溝槽,設計3個儲過濾不銹鋼槽,目的將羽毛或雜物留存在槽內以便清洗,糞水再流入深井裡。

<3>舍內設備分為7個隔間,1號,3號為種鴿舍,2號配對用,而以自然法開放巢穴方式,4號為放置藥物,飼料,日後也可做鐵籠式配對箱,5號,7號也是選手種鴿舍,6號和2號是一樣的開放式的配對箱,棲息板以塑料射出成型板,每隻鴿子一個休息位,乾淨整齊,百葉窗做調節室內空氣,清爽,乾淨的自然風,每間鴿舍都設有水龍頭方便清理,簡單清爽的空間相信您會喜歡,

<4>戶外入口設計:阿呆設計自動門入口並裝設有控制入口開關,可以防止野貓入侵。

 

雖然稱不上完美,但是可以滿意接受,未來第二鴿棚將會再修改,而且以可以比賽用為設計。

以上簡單陳述歡迎各位先進們來寒舍參觀,煩請事先約定以便接待。

聯絡人: 林國璋 03-5389756   接待中心:竹市香山區牛埔路413巷33號(二高新竹下左轉牛埔東路前行約500公尺右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歸一鴿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